新闻动态

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院长Didier Sornette教授当选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

2019-12-30



近日,我院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院长,访问讲座教授Didier Sornette当选瑞士工程科学院(Swiss Academy of Engineering Sciences, SATW)院士。


 DS照片-s.jpg


瑞士工程科学院Didier Sornette教授的提名词为,“Didier Sornette教授在刻画和预测技术与社会系统中稀有极端事件和泡沫形成方面作出了全球公认的突破性的贡献”(Prof. Dr. Didier Sornette is appointed an individual member of the SATW in recognition of his groundbreaking and globally recognized work on the characterization and prediction of rare extreme events and bubble formation in technology and society)。


Didier Sornette教授于2019年7月加入南科大,发起成立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并与我校地球与空间系系主任陈晓非院士共同担任联席院长,挂靠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该院由我校陈十一校长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校长Joel Mesot教授于2019年6月在瑞士签订合作备忘录确定成立,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与中国高校合作的校极共建项目。该研究院致力于搭建一个革命性的动态风险管理平台,发展应对不同自然和社会系统中极端风险的实时动态监控、模拟仿真、趋势分析和预警预测,帮助人类社会拥有更强的风险抵抗能力。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融与经济系统风险、自然灾害、能源安全、公共健康、重大基础设施、社会动态与稳定、区块链与网络信息安全共七个方向。


Didier Sornette教授是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经济管理与技术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物理学院讲席教授,风险中心联合创始人,全球金融危机监测站主任;瑞士金融研究所(Swiss Finance Institute)金融学教授,美国促进科学会会士(AAAS Fellow)、世界创新基金会会士(WIF Fellow)。Sornette教授在复杂系统与极端风险管理领域是世界级的专家,运用严谨的数据驱动的数理统计分析方法,对复杂系统不稳定性和各类极端风险进行识别、控制和预测。在众多研究成果中,他以对“金融泡沫”的研究尤其出名,曾成功预测包括中国2007、2009和2015年三次股市泡沫破裂等多次市场巨变。同时,他还将成果成功应用到了地震预测、核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社会网络、医学等一系列复杂系统中。Sornette教授已在国际期刊发表800余篇论文,出版了10本专著,谷歌学术引用次数超过42000次,H-index引用指数达到101。他还曾在多家世界知名航空航天企业、银行、基金和再保险公司担任过专家顾问等角色,包括美国银行首席风险顾问,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专家顾问,法国再保险SCOR科学基金会董事会成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