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人工智能研究院(Intelligence-X)

         人工智能是研究人类智能活动的表现形式和认知规律, 借用数理逻辑来形式化, 用计算机作为载体, 提供关于形式化计算和符号处理的理论, 模拟人类某些智能行为和方法, 构造具有一定智能的人工系统, 让计算机去完成以往需要人的智力才能胜任的工作。随着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极大地推动了科技和社会进步,专家系统、自主学习系统、智能控制、大数据分析、智能机器人、智能社会随处可见, 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尽管近期AlphaGo和其他人工智能系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开放环境中的自主学习、人机交互等方面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创新,需要在认知科学、脑科学、生物智能、物理学、复杂网络、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之间的交叉渗透。如果说信息化推动了上一次工业革命,智能化将会极大地推动下一次工业革命。我们正处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期,南科大不可错过这一时机。

         Intelligence-X的主要交叉研究内容包括:人工智能基础、开放环境中的自主学习、智能大数据分析、自治系统与具备认知能力的无人系统、集群智能与集群机器人系统、脑启发计算、数据驱动的生物模型研究、智能物联网,以及智能电网等。

         Intelligence-X近期的主要研究重点包括: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演化机器学习、基于智能个体的分布式云计算技术、智能无人机、智能集群机器人、面向人体行为与运动的智能感知系统、通信网络中用户行为的大数据研究、可穿戴智能医疗系统、智能城市物联网等。

         目前,南方科技大学目前已初步建立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汇集了基础理论研究、工程应用及产业化等领域的优秀学者和专家。学科建设方面门类齐全,研究力量雄厚,为科学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奠定了有利条件。科研院各X-研究院大力促进南方科技大学多个院系跨领域合作,以工程应用和产业化为最终目标,形成科学合理的科研任务分配,团队配合,共同研发,能充分并最优化高效利用国家优质科研经费和人才等资源,促进产、学、研无缝对接。科研院将致力开发深圳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设备,扶持科技创新企业,培养和储备科研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南科大科研院的成立,将促进深圳科技产业取得快速的、突破性跨越式发展,对深圳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继续辉煌起到主要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