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科学中心

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结合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的特色和优势。根据南科大“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成为我国重大科学技术研究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要基地”的办学目标、国际化办学思路和科研基本架构,在南科大现有研究人才和引进创新团队的基础上,建立南方科技大学中子科学中心,并将中心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在国家,特别是深圳市的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中心紧密依托国家的大型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将建成独具特色并科技领先的中子散射谱仪。谱仪建成后,将实现与中国散裂中子源的资源整合和有效利用,发挥中子穿透力强、对轻元素及磁自旋敏感等多方面独特优势,同时配套建设极端条件(热、压、声、光、电、磁)的实验平台及工程实施的模拟装置,实现可控条件下原位实时的结构学和动力学信息测量,可开展物理、化学、材料、生化、医药、地质等学科国际前沿交叉研究,解决相关的国计民生课题,并满足航空、航天、核电、军工等领域国家重大需求。为南科大、深圳、华南地区及国内外提供一个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综合性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