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晶体生长平台

高压晶体生长平台聚焦当前高压科学与极端条件下新物质和新材料的研究、制备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大腔体压机(LVP)和金刚石对顶砧(DAC)为主要加载设备,以综合测量极端条件下物质的力、热、声、光、电等各种物性为主要手段,紧密结合同步辐射X射线和散裂源中子束衍射与成像等先进原位表征技术,揭示在常规条件下无法获得的新现象和新规律,建立新概念和新理论,为促进物质科学的多维发展提供重要的实验与理论基础。

研究方向包括极端条件下的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能源、环境、地学和行星学等领域的一些核心科学问题;注重极端条件技术的提升,开发高温高压合成技术,针对不同的材料体系,探索与发展有效的合成路线与方法,从而获得常压下无法制备的新材料如高温超导体、半导体、光学材料、超硬材料及催化剂等新型功能材料。

高压晶体生长平台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综合性实验设施,以满足大湾区科技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