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粤港澳光热电能源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召开

2022年度研讨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学术委员会


2022年1月11日粤港澳光热电能源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隆重召开2022年度研讨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由理学院党委书记、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主持,联合实验室赵予生主任做了联合实验室中期总结报告,境内外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就本研究方向进展及下一步研究开展做了总结,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也对联合实验室研究进展及今后发展做了重要点评指导。学术委员主任徐强院士表示,联合实验室在项目执行期内的科研成果已符合项目合同要求,甚至超额完成任务,以一流的学术成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世界的光热电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发展。刘生忠教授表示需加强国际合作,布局申请教育部引智基地 111项目,为后续申报国家级重大项目做好准备。徐政和院士强调联合实验室应加强校企合作,突出科研的影响力,得到社会的认可并培养更多的人才。

截止2021年12月30号,本联合实验室在能源转换,存储与应用研究领域取得卓越成果,获得多项重大突破性研究进展: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文章共计67篇(署名Guangdong-Hong Kong-Macao Joint Laboratory for Photonic-Thermal-Electrical Energy Materials and Devices/致谢联合实验室基金),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4项。其中包括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1篇;Nature子刊的Nature Energy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国际重要科技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1篇、Advanced Materials 3篇、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1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5篇、ACS Energy Letters 1篇、Advanced Science 1篇、Materials Horizons 1篇、Small 2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科技期刊CCS Chemistry 1篇、Science Bulletin 1篇。相信在广东省科技厅指导下,本联合实验室有信心充分利用有限的资金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