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招聘公告 | 南科大交叉研究院公共科研平台博士后研究员招聘启事

2020-05-06



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南科大交叉研究院)致力于促进前沿科学的探索研究与学科发展的交叉融合。通过组织不同学科和专业背景的科研人员开展协同合作研究,创新体制机制,聚焦重大科研方向,跨越学科边界,实现学科间的思维碰撞与技术共享,积极地促进南方科技大学的前沿科学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和先进技术创新。南科大交叉研究院目前已成立清洁能源研究院(Energy-X)、材料基因组研究院(Material-X)、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院(Ocean-X)、生物医药研究院(Medi-X)、智能科学研究院(Intelligence-X)、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Risks-X)、智能制造研究院(Manufacturing-X)等七个交叉学科研究院;同时逐步建立起以科研用精加工车间、晶体生长与薄膜制备平台、电化学储能平台、天然气水合物平台、中子科学中心等为代表的、可供多个学科交叉研究共享使用的校级公共科研平台,并依托已建成的科研平台,申请获批多个教育部、省、市级重点实验室。

南科大交叉研究院现通过组织安排博士后研究员聘用项目,为公共科研平台引进具有综合科研素质、跨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及工程技术人才。拟聘用的博士后研究员须为具有优良道德品质、良好合作精神、扎实理论基础、较强科研能力的优秀博士毕业生,须有意愿以两年甚至于更长的时间致力于交叉科学的项目研究。


一、平台介绍

1、电化学储能平台

电化学储能平台是电化学材料和器件研发协同创新科研平台,集中开发综合性能优异的固态电解质材料、系统研究电解质与电极材料界面性质、优化改进先进固态电池组装及测评方案,从而推动固态锂电池大规模应用,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电化学平台现已建成教育部能量转换与存储技术重点实验室、粤港澳光热电能源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广东省电驱动力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固态电池研发重点实验室等项目。

电化学储能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先进固态电解质材料研究;(2)固态电解质与电极材料界面反应机理研究;(3)先进固态电池研究。

2、薄膜制备平台

薄膜制备平台是先进薄膜和涂层材料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协同创新科研平台,集中开发综合性能优异的超硬超耐磨薄膜涂层材料、系统研究薄膜涂层生长机理、优化改进薄膜涂层制备工艺,从而推动薄膜涂层材料的大规模应用,开发高端制造业中用于精密加工的刀具、钻具以及新型金刚石半导体材料与器件。

薄膜制备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大面积、高品质、自支撑金刚石厚膜的制备与应用;(2)金刚石薄膜的同质、异质外延生长技术; (3)超纳米、纳米、微米金刚石薄膜的制备与精细调控;(4)超高硬度立方氮化硼涂层的制备与应用;(5)高品质大尺寸CVD 金刚石单晶的生长、制备与应用。

3、极端条件实验平台

极端条件实验平台聚焦当前高压科学与极端条件下新物质和新材料的研究、制造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大腔体压机(LVP)和金刚石对顶砧(DAC)为主要加载设备,以综合测量极端条件下物质的力、热、声、光、电等各种物性为主要手段,紧密结合同步辐射X射线和散裂源中子束衍射与成像等先进原位表征技术,揭示在常规条件下无法获得的新现象和新规律,建立新概念、新理论,为促进物质科学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实验与理论基础。

极端条件实验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极端条件下的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能源和地学等领域的一些核心科学问题;注重极端条件技术的提升,开发高温高压合成技术,针对不同的材料体系,探索与发展有效的合成路线与方法,从而获得常压下无法制备的新材料如高温超导体、半导体、光学材料、超硬材料及催化剂等新型功能材料。

4、中子科学中心

南方科技大学中子科学中心目前正基于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建造“高压中子谱仪”,该谱仪可以实现在超高压、(极)低温、强磁场等综合极端条件下的中子衍射与成像功能,并能开展极端条件下的力、热、声、光、电等物理量的多模式原位协同测量。CSNS-高压中子谱仪建成后,可充分发挥中子对轻元素敏感、可分辨邻近元素和同位素、具有磁矩、穿透性强等独特优势,极大拓展物质科学的认知深度与研究空间,为发现新物质、探索新现象、开辟新领域,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该平台建成后,将面向国内外广大用户开发,重点开展在压力、温度、磁场等综合极端样品环境下的材料、物理、化学、生物、医药、深地/深海科学等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重点开发与能源、资源和环境相关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应用,满足国家关键领域重大需求。

中子科学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中子衍射平台研发与应用;2、中子照相平台研发与应用;3、中子极端样品环境平台研发与应用。

5、天然气水合物平台

天然气水合物又名可燃冰,其储量大,是非常规油气资源中最重要的一种。天然气水合物主要成藏在陆域永久冻土带和海域的深海大陆斜坡上的沉积层内。天然气水合物是一个综合复杂体系,其研究涉及到地球物理系、海洋学、力学、化学、水文学等多学科,表征手段交叉多样。南科大交叉院天然气水合物平台致力于天然气水合物生成和分解过程中的动力学热力学研究,模拟不同条件下的开采模型,以能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为目标,通过力、热、声、光、电多种测试手段、结合南科大中子科学中心高压中子平台,开展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天然气水合物的生长/分解动力学监测;(2)天然气水合物的CO2封存;( 3)天然气水合物的储氢;(4)天然气水合物的高压渗流成像及物性测试;(5)天然气水合物的原位中子表征。

6、精加工平台

精加工平台是材料加工设备与工艺研发协同创新科研平台。平台以先进材料加工工艺研究为基础,研究材料加工过程中工艺参数对材料微结构与性能的影响,开展复杂集成工艺的设计。基于优化的工艺条件,研发能实现最优工艺条件的工业制造设备,实现高性能材料、器件和部件的加工与生产,提升集成电路芯片、MEMS传感器、高端仪器仪表、精密医疗器械、极端环境和极限条件等领域的制造能力。

精加工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精密加工新技术与新设备;(2)微纳尺度上的加工与3D打印;(3)光电、生物和射频微机电器件的加工;(4)高端仪器和精密器械的开发。


二、拟聘人员薪资福利待遇

(1)博士后聘用期为两年,年薪33万元起,含广东省生活补助15万元(税前)及深圳市生活补助6万元(税后),并按深圳市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博士后福利费参照学校员额内教职工标准发放。

(2)特别优秀候选人可以申请校长卓越博士后,年薪可达41万元。(含广东省及深圳市补助)。

(3)在站期间,可依托学校申请深圳市公租房,未依托学校使用深圳市公租房的博士后,可享受两年税前2800元/月的住房补贴。

(4)拥有优良的工作环境和境内外合作交流机会,博士后在站期间享受两年共计2.5万学术交流经费资助。

(5)交叉研究院和课题组提供充足的科研支持,协助博士后本人作为负责人申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广东省、深圳市各级科研项目。

(6)课题组协助符合条件的博士后申请“广东省海外青年博士后引进项目”。即在世界排名前200名的高校(不含境内,排名以上一年度泰晤士、USNEWS、QS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为准)获得博士学位,在广东省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并承诺在站2年以上的博士后,申请成功后省财政给予每名进站博士后资助60万元生活补贴(与广东省每年15万生活补助不同时享受,与深圳市每年6万元生活补助同时享受情况下以深圳市规定为准);对获得本项目资助,出站后与广东省用人单位签订工作协议或劳动合同,并承诺连续在粤工作3年以上的博士后,省财政给予每人40万元住房补贴。

(7)博士后出站选择留深从事科研工作,且与本市企事业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的,可以申请深圳市博士后留深来深科研资助。深圳市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0万元科研资助,共资助3年。

(8)对于符合最新《深圳市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相关政策要求的博士后,落户深圳后,可协助申请深圳市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3万元(免税,自主网上申请)。

(9)依据自身符合的条件情况,在站或出站留深博士后可申请 "深圳市孔雀计划C类人才"或者"深圳市后备级人才",享受5年160万的奖励津贴(免税)(以深圳市最新相关人才申报要求为准)。

(10)博士后出站时根据考核,成绩突出者可优先考虑聘为交叉研究院研究序列教授。

(11)子女入学等后勤保障,按学校对博士后的规定统一办理。


三、应聘材料

(1)详细个人简历,含学习、工作和科研经历,主要科研成果介绍(如论文论著、成果证书或奖励),及其他可以证明工作能力的材料;

(2)提供身份证、毕业证及学位证(或所在院校相关主管部门盖章的博士学位答辩决议)扫描件或复印件;

(3)提供2-3封推荐信及推荐人的姓名以及有效联系方式(需提供博士导师的联系方式)。

 

请有意申请南科大交叉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岗位的人员查看各科研平台的招聘详情。申请截止日期:2020年5月20日。

申请联系人:

电化学储能平台:李老师 lis6@sustech.edu.cn

薄膜制备平台:任老师 renfz@sustech.edu.cn

极端条件实验平台:王老师 wanglp3@sustech.edu.cn

中子科学中心:苏老师 suqq@mail.sustech.edu.cn

天然气水合物平台:朱老师 zhujl@sustech.edu.cn

精加工平台:程老师 chengx@sustech.edu.cn


招聘详情:

招聘博后-南科大交叉研究院电化学储能平台.docx

招聘博后-南科大交叉研究院薄膜制备平台.docx

招聘博后-南科大交叉研究院极端高压平台.docx

招聘博后-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中子科学中心.docx

招聘博后-南科大交叉研究院天然气水合物平台.docx

招聘博后-南科大交叉研究院精加工平台.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