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组织框架


组织架构20200820.jpg

(一)促进交叉科学研究、建设交叉学科布局。通过成立清洁能源研究院(Energy-X)、材料基因组研究院(Material-X)、海洋研究院(Ocean-X)、生物医药研究院(Medi-X)、智能科学研究院(Intelligence-X)、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Risks-X)、先进制造研究院(Manufacturing-X)、可视化研究院(Visual-X)等八个交叉学科研究院,紧紧把握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探索构建以重大科学问题为引领方向,以学科交叉为技术手段的前沿科学研究新模式,有机地整合校内各院系、各中心、各学科、各平台的科研队伍和技术力量,充分利用校际共享的仪器设备以及国家兴建的大型科学装置,开展前沿性的科学问题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

(二)聘用研究序列教授/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序列教授、博士后研究员、工程师和技师对总体的科研课题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吸引外部人才、留住课题组内优秀的博士后、为他们提供上升空间的良好途径。南科大科研院将与教授们的交叉课题组相互匹配,合作负担研究型序列教授的聘用经费。同时,通过制定特殊的经费政策,聘任专职科研仪器管理运营,以及专职科研项目执行的工程师,研究员,为学校科研工作开展,大型仪器及共享平台提供持续的、优质的人员支撑;并为新型交叉科研项目的开发与拓展,储备研究执行人员。

(三)解决仪器资源开放共享问题,提高大型设备使用效率。统筹布局学校的共享仪器资源。对于不同类型的科研设施与仪器,采取不同的开放方式,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支撑措施及评价办法。既要盘活存量,统筹管理,挖掘现有科研设施与仪器的潜力,促进利用效率最大化;又要调控增量,合理布局新增科研设施与仪器,以开放共享、系统管理来推动解决重复购置和闲置浪费的问题。

(四)人才引进、重点培育、全面造就综合性交叉科学人才。以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为中心平台,通过各X-研究院和国际交叉学科论坛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吸引一批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加入到南方科技大学的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中来,为学校培养具有强烈创新意识的科学家和高素质的科学研究队伍。通过构建科研基金管理运营的新机制,探索高端人才交流引进的新模式,通过专项交流访问基金资助,邀请世界著名大学的学术休假教授前来访问,与处于世界科学前沿的大学和实验室建立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