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清洁能源研究院(Energy-X) 

         随着传统化石能源消耗,环境日益恶化,清洁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受到世界各国高度关注,清洁能源产业越来越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竞争焦点和战略制高点。在中国,一方面传统能源资源以煤炭为主,能源短缺问题和污染问题越来越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根本性的难题。节能减排技术开发与加氢减碳清洁替代能源的应用对能源结构进行优化迫在眉睫。另一方面,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领域资源丰富,并且分布广泛,近二十年来有很大发展,为节能减排做出了很大贡献;由于清洁能源发电间歇性的特点,其电网不稳定,且目前大规模储能技术迟迟未获得重大突破,这些情况限制了其发展的规模(加起来相当于约1亿吨标准煤发的电,中国每年共耗煤约38亿吨)。因此在可见的未来(~10年),如果只依赖可再生能源减排,无法改变中国的环境污染的现状;因此要让蓝天碧水在可见的未来重回中国大地,清洁能源的必须两方面齐头并进,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大规模能源存储技术,同时,也要关注化石能源的清洁化使用,及大力发展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目前存在的“弃风弃能”及“电网不稳”,说明了智能电网调控研究与实施的必要性,也是Energy-X与Intellegence-X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太阳能光伏在移动交通工具及住房市场的蓬勃发展,产生了一个潜在的约1万亿元的市场,研发高效稳定的低成本柔性太阳电池及产业化不仅能够填补这个应用市场的空白,而且能够实现光伏应用大众化伟大梦想,让清洁能源走进千家万户,人人能够安装,随时随地使用。

         Energy-X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在可新型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有: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应用基础研发与产业化,氢能与燃料电池,催化氢化在新能源开发中的应用,全固态锂电池的研制与开发,能源光子学技术在能源中的应用;(2)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的研究有:可燃冰的结构与热动力学稳定性研究以及商业化开发,超硬材料的纳米聚晶在高效节能及能源开采中的利用,新型甲醇基燃料内燃机研发,微纳分离技术用于清洁替代燃料及土壤改良剂的生产,应用及性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