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院(Ocean-X)

  20世纪后半期以来,世界人口和经济迅速增长,人类对新能源、新物质材料、新物种药材等方面的需求量也急剧增加,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例如海洋石油、天然气开采,深海采矿、经济生物的增养殖、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海洋能源的开发利用、海底水下工程、海洋空间开发等,是未来解决人类这一供求矛盾的有效途径。随着海洋开发,尤其是海底石油开采产业的发展,向海洋排泄废弃物的增加等原因,海洋污染日趋严重,海洋环境保护的研究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由于海洋本身的整体性、海洋中各种自然过程相互作用的复杂性,使海洋科学研究成为一门综合性、交叉性很强的科学。单一的海洋科学研究,已经无法满足国家对海洋开发利用的全方位、全天候的要求。为解决疑难的海洋科学问题,加速复杂的海洋技术研发,南科大Ocean-X将单一的海洋科学的某一个分支学科与物理、化学、材料、生物、信息、计算机、环境等众多学科有机结合起来,既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同时也瞄准引领国际前沿海洋科学研究,提升我国海洋科学研究在国际的知名度和海洋强国的地位。

  Ocean-X的主要交叉研究内容包括:海洋-大陆过程、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环境保护、海洋-大数据科学。 Ocean-X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海陆过渡带地质结构、海陆过渡带资源开发、近海域环境污染监测和治理、海底可燃冰开发、海洋通信与海洋频谱监测、微纳结构在海洋应用、海洋生物质利用和转化、海洋生物基因组学、海洋生物医药、海浪能发电等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油气勘探技术装备、深海探测大型高端装备研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