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生物医药研究院(Medi-X)

  目前, 由于人口老龄化、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环境及人口老龄化引起的相关疾病日益增多:癌症死亡率居高不下,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病患数量急剧上升,对我国公共卫生及国民健康构成了十分严重的威胁。同时,我国的制药业和医学诊断水平仍需提升,很多相关产业基本上停留在仿制阶段。毋庸置疑,与生命健康有关的科学技术在应对上述挑战中将发挥重大作用。为促进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国家陆续出台了《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重量级的政策。因生命科学本身复杂而需要多方位知识的本质,生物医药研究已成为多学科相互渗透与交融的交叉科学,传统单一的生命科学研究已不能满足当前对生物医药开发的要求。为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基础研究,加速我国在生物医药相关产业的发展,南科大Medi-X将紧密连结南科大生命科学、化学化工、数学、物理、计算机、电子工程、材料科学等院系的教授及学生,促进不同领域研究人员的交流,并有计划地推动跨院系的合作;将结合不同专精人才的研究,在生物医药研究领域取得突破,从而推动生命科学的发展,同时产生的高新生物医药技术将对我国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Medi-X的主要交叉研究内容包括:系统生物学与精准医学、脑科学与神经系统疾病诊疗、 衰老与再生医学、基于天然产物的新药研发、化学生物学、药物辅剂及药物投递装 置的研发。 Medi-X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因调控网络和癌症精准医疗、深部脑刺激技术的基础实 验研究和临床应用、新型神经科学微流控装置、躯体感觉信息的感受感知和神经元 可塑性、中药有效化合物作用机制、医用合成生物学、药物绿色合成、针对重要药 物靶点蛋白的体内原位化学标记探针开发及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