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然学术会议–材料电化学研究与应用大会在深召开

2018-01-22



  2018年1月13至15日,南方科技大学与全球顶尖学术杂志《自然》及其子刊共同主办的“自然学术会议–材料电化学研究与应用大会”在深圳召开。会议旨在探讨目前电化学能源转换与储存研究的最新进展,“诊脉”可充放电池、燃料电池和电催化三个重点领域所面临的挑战。来自全球的700余名专家学者(其中10余位为美、英、加、中等国的院士)和20余名知名企业(包括梅赛德斯-奔驰、福特、华为等)技术精英参加会议。


开幕式图片.png 


 “自然学术会议”依托自然科研高端学术出版的影响力,通过与世界各地遴选出的科研机构共同合作,为探讨当前及未来科学技术发展趋势提供强有力的平台,以促进相关领域科学家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参与共同主办会议的有《自然》及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EnergyNature MaterialsNature EnergyNature Nanotechnology

  作为大会的核心议题,材料电化学是研究电能与化学能相互转换及存储的重要学科,并“兼具基础科学价值、广泛应用前景与前沿探索性质”, Nature Communications编辑张尧卿博士评价到。特别是能源短缺和环境问题正日益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电化学能源转换与存储因其使用方便、环境污染少、转化效率高等鲜明优点, 已经成为助力人类社会实现由过度依赖化石燃料能源转向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目前世界各国正在大力推动的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正是依托此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电化学能源转换与存储技术也为诸多尖端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譬如深海探测船只与移动电话的电力供给。


合影.jpg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蔡羽、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材料与能源处副处长黄葳和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等出席了1月13日的开幕会。大会主席、我校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赵予生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先进电池技术项目总管Khalil Amine共同主持会议。

  汤涛和《自然》资深编辑Magdalena Helmer、《自然-材料》主编Vincent Dusastre分别致开幕词。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Jens K. Nørskov、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教授John T. S. Irvine、美国宾汉顿大学教授M. Stanley Whittingham分别就电催化、燃料电池、可充放电池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作大会报告。 


嘉宾.png


  为期三天的会议围绕“锂离子电池、下一代储能技术、电催化和燃料电池、工业界声音”4大中心议题进行。各分会场内气氛热烈,互动环节问答不断,场外墙报会场同样讨论活跃。


画报获奖.jpg

  1月15日下午闭幕会上,《自然-能源》主编Nicky Dean作总结发言,并颁发8个最佳墙报奖。




供稿: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