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2021年学术交流论坛如约而至! 



2021年11月11日,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一年一度的学术交流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我院100余名研究序列教授和各院系导师共聚一堂,聚焦原始创新,打造学科高峰;推动平台建设,创建学科高地;注重学科交叉,创新学科方向,共同促进交叉院科研平台的长期有效发展,共商前沿交叉学科发展,为研究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image.png


会议由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赵予生教授主持,赵予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指出交叉学科建设和前沿交叉研究对高校发展,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随后赵予生表示,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每一位科研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的努力和付出,希望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继续整合资源、总结经验、加强协作、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深圳发展、为大湾区发展、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南科大智慧和力量。论坛中,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权泽卫教授介绍了交叉研究院的建院历史、人员构成以及对未来工作进展的发展规划。权泽卫指出,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机构的职能,积极促进学校的前沿科学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和先进技术创新,在交叉前沿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申报数、立项数和获批经费都保持逐年上升的趋势。二是交叉研究院下设的七个X研究院的发展良好,在论文发表和大项目申报方面表现突出。三是搭建了一批校级共享的科研平台,目前已有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随后,材料基因组研究院(Material-X)院长项晓东教授,清洁能源研究院(Energy-X)院长刘科教授,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院(Ocean-X)院长陈永顺教授,生物医药研究院(Medi-X)院长张绪穆教授,分别介绍了各X-研究院的建设进展和未来规划。

会场两侧大厅展示了研究序列教授近期的研究成果。研究序列教授们现场进行分享学习,现场气氛热烈。根据研究序列教授的科研成果和表现情况,将通过小程序投票系统,线上评选出最佳海报奖和最佳报告奖,鼓励各位研究序列教授再接再励。交叉研究院稳健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各科研平台的努力,大会上3D打印平台负责人朱强教授、可视化中心负责人单肖文教授、精加工车间负责人程鑫教授、电化学储能平台负责人夏威教授、中子科学中心负责人韩松柏教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我院的共享科研平台的情况。

11日下午 ,6个分论坛会议分别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四楼举行。各位研究序列教授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未来的学术发展规划进行了专题报告。各X-研究院院长、研究序列教授以及部分课题组教授认真听取报告,就相关学术问题和学科发展布局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