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加工车间

精加工车间拥有各类先进加工设备与软件20余台套, 总价值1700余万元。包括EBM 3D打印机、AG400L精密慢走丝线切割机、DMU50五轴联动加工中心、LILIAN SVM-50五轴加工中心、Hardinge三轴立式加工中心、龙门数控铣床、多功能数控车床、精密切割机和三坐标测量仪等高端加工设备和精密测量仪器。

精加工平台以先进材料加工工艺研究为基础,研究材料加工过程中工艺参数对材料微结构与性能的影响,开展复杂集成工艺的设计。不仅在为本科学生提供实习实训,为博硕研究生、博士后提供了科研试验服务,同时也对增材制造、多场辅助精密超精密加工、净成形修复与制造等研究领域以及相关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的建设提供直接支持和支撑。

精加工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面向精密加工新技术与新设备,从事机械、航空、汽车、医疗器械等行业各类复杂精密零件的成型、加工制造与测量;(2)利用Arcam EBM多电子束技术进行钛铝合金和 Inconel 718 镍合金等材质的高精度复杂原型的 3D打印,以及新型电子束熔融金属材料研发;适合于医疗、航空航天、科研及其他制造等行业领域的复杂零件快速制造,也可以直接量产小批量复杂零件。(3)微纳尺度表面加工。